市革命军事文物史料征集公告

2020-10-01 08:33:05 星期四  来源: 市全媒体中心

市革命军事文物史料征集公告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示党在 领导革命武装斗争史、新中国国防建设史,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和业绩,以及党和军队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特有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作风,现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开展革命军事文物史料征集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主席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多渠道、多层次、多手段广泛进行征集,力求文物实物丰富、政治导向鲜明、思想内涵深刻、红色标志突出、 特色突出,不断提升军事场馆展陈的感召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提供有力支撑。

二、征集原则

文物征集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广泛征集与重点征集相结合,无偿捐赠与借展代藏相结合,文物征集与实物复制相结合,务求客观真实,针对性、代表性强。

三、征集内容

(一)武器装备类。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和农民暴动等使用的器械、工具;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部队、民兵、群众用于抗战的各类大刀、长矛、标枪等,重要战役战斗使用的各类武器装备、自制兵器、爆炸物及电话、电合、军号、军用地图等;我军使用过及日军遗留的军刀、头盔、水壶、挎包、皮箱、望远镜等军用物品。

(二)工作用品类。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及党领导的地方武装(县大队、游击队、武工队、民兵、妇救会、青抗队、儿童团等)使用过的镰刀、斧头、锄头、纺车、桌椅、灯具和民兵支前使用的担架、推车等器械用具。

(三)生活用具类。河f88体育地区革命将领、英模先烈使用过的旧衣物、毛毯、手表、钢笔、眼镜等生活用品;晋察冀边区银行、冀南银行发行的纸币、公债券等;晋察冀边区自制的生活用品用具等。

(四)服装服饰类。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及党领导的地方武装着用的各类旧军装、臂章等服饰用品。

(五)公文书信类。党领导下的革命军队、抗日根据地、解放边区各类文件资料,反映晋察冀边区工作的各类书籍、信件、日记、笔记等物品。

(六)奖章证书类。各类抗日、抗大、解放、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纪念章,民兵、群英大会奖章、纪念章,英模奖章,会议纪念章,奖匾、奖旗、证书等物品。

(七)题词手迹类。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的各类标语、革命先辈题词、手迹、文稿等。

(八)书画照片类。反映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晋察冀边区有关内容的各类杂志、报纸、画报,革命战争年代各类书画、照片资料等。

(九)其他革命文物。

四、征集对象

老革命、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老党员、老民兵、英模人物及其亲属(遗属)、民间收藏者和社会各界群众;地方革命历史纪念场馆、档案管理及党史、军史、文史研究机构等。

五、征集报送时段

大致分集中征集和延续征集两个时段。

(一)集中征集。2020年9月至2021年10月。

(二)延续征集。2021年11月至2023年12月。

对于征集到的文物史料,部队将登记造册,妥善收藏,专人保管,颁发征集纪念证书、奖金、奖品,并为作出重要和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联合军地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征集热线: 8341043、 15132932123

中国人民解放军

河f88体育省 军分区

2020年9月29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