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十四次专题工作例会

2020-07-23 08:22:05 星期四  来源: 日报

钱三雄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十四次专题工作例会上强调

健全责任体系严格执行落实敢于刚性问责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本报讯(记者杜烁)7月22日晚,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十四次专题工作例会,总结分析近半个月来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健全责任体系,严格执行落实,敢于刚性问责,提高工作实效,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各项工作,确保完成PM浓度“退倒十”目标任务。

市领导宋华英、魏吉平、邱文双、戎阳、张强、郝艳红、宋洪修、张志峰出席会议。省生态环境厅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钱三雄指出,当前,我市空气质量依然不乐观,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PM浓度“退倒十”的压力巨大,特别是还存在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执法队伍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企业的监管流于形式等问题,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难度。各级各部门要在构建工作责任体系和监管责任体系上下功夫,坚决落实企业法人、各级干部、网格员等各方责任,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确保“谁负责、谁担责”,从根源上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让破坏生态环境者得到应有的制裁,对措施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内外勾连的严肃追责问责。

钱三雄强调,要在确保重点产业、排污企业达标排放、超低排放上下功夫。要强化企业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精准落实“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要求,分类施策,差异对待,严格杜绝“一刀切”。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阳光透明、公平公正执法。要在总量控制、达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正常运行等方面严格管控,坚决查处企业偷排偷放、“跑冒滴漏”、超标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着力改变不敢管、以罚代管、管不到位等现象,运用教育引导、停产整顿、司法介入等手段综合施治,特别是对部分企业以减少或停止公共服务功能、影响社会稳定为借口拒不履行环保责任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钱三雄强调,要在逐条抓实涉及大气污染治理的各项工作上下功夫。要倒排计划,尽最大努力,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各项减排工程。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特别是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工作实效,推动空气质量尽快实现明显改善。要在敢于刚性问责上下功夫,严抓严管、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既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又追究属地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做到问责精准。

会上,副市长张志峰通报了全市空气质量、各县(市、区)7月3日至7月17日空气质量排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半月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倒数后5位的临城县、平乡县、沙河市、宁晋县、临西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截至7月17日,市区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03,同比下降19.9%,在168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7;PM年均浓度58微克,同比下降22.7%,在168个城市中与焦作、鹤壁并列倒8;PM年均浓度99微克,同比下降23.8%,在168个城市中与朔州并列倒9;优良天数101天,同比增加21天。

7月3日—7月17日,综合指数排名前五位的由好到差依次是:巨鹿县、隆尧县、任泽区、南和区、邢东新区;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临城县、平乡县、沙河市、宁晋县、临西县。PM浓度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襄都区、信都区、邢东新区、南和区、隆尧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临西县、宁晋县、广宗县、平乡县、沙河市。PM浓度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新河县、任泽区、巨鹿县、威县、信都区;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临城县、平乡县、沙河市、邢东新区、隆尧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