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住村建起“村民食堂” 红白喜事都简办

2019-07-25 10:56:15 星期四  来源: 网

经济开发区火炬办任住村有个“村民食堂”,厨房餐厅干净整洁,酒席有节俭菜单,红白喜事专人帮办,减轻了村民负担,深受乡亲们喜欢。

  村民杨正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在饭店办婚礼,一桌不包括酒水最低300元,一般要请30多桌,光饭钱就是1万多元,再加上烟、酒、饮料,一场婚礼办下来少说也要一万二三,负担很重。”

  任住村党支部书记沈有堂介绍,大家互相攀比,办酒席的档次越来越高,花销也越来越多。家里条件差的,也是打肿脸充胖子,一场婚丧事儿,一年缓不过劲儿。有的贫困户为了不丢面子,甚至举债办酒席。

  为此,任住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村民代表集体表决通过,在村里建“村民食堂”,服务群众红白喜事,并确定了具体的标准。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设会长1名,由党员穆云祥担任;副会长1名,由群众代表杨铁头担任,成员若干。红白理事会为群众服务没有报酬,谁家有事主动上门,协助制定活动标准、确定请客范围以及组织帮忙人员。

  “村民食堂”有三间厨房和一个1200平方米的大餐厅,可容纳400多人同时就餐。墙上张贴村务公开情况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

  沈有堂介绍,去年村集体筹资60万元将这里重新改造、粉刷、装修,平时是运动场所,可以打篮球、乒乓球。办酒席的标准是每桌10个菜,以时令蔬菜为主,人均猪肉不超过2两,每瓶酒的价格不超过15元,香烟5—6元。为了给村民减轻负担,炒菜做饭搞服务,均有村民义务帮忙。红白理事会派专人全程监管肉、菜、烟、酒等的采购,不允许超标。

  乡亲们说,在食堂里办红白喜事,省钱又省心。在“村民食堂”为儿子办过婚宴的村民靳连头告诉记者,“以前在饭店请客花销大,包桌十几个菜,吃不完浪费。自家请客摆不开、太费事。在“村民食堂”办,水电费由村集体负担,烧火做饭都有人帮忙,场地也不需要花钱。匡算下来,最少也比在饭店省一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