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海外维和战地纪实片《蓝色防线》首映

2020-09-17 09:04:31 星期四  来源:

  15日晚,中国首部海外维和战地纪实电影《蓝色防线》在f88体育京举行了首映式,24岁的观众陈蕾在看完电影后告诉记者,“《蓝色防线》虽然没有像《红海行动》《战狼》中战斗场面那么宏大磅礴,但是片中第一现场的真实画面更能将自己的心紧紧攥住,“这么真实的感受,我还是第一次体会到。”

视频截图

  2015年,中国维和部队开始派驻南苏丹履行使命,《蓝色防线》记录的是2016年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们执行维和任务时的具体行动。这支步兵营的官兵基本都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杨根思部队”,这是一支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时期就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部队。

  “我们是从350多个小时的真实素材中筛选出来的”,该片的导演之一刘欣这样告诉记者。350个小时的素材此前都是涉密材料,这是第一次解封,这些素材大部分都是战士们贴身拍摄,其中不少枪战的画面是冒着生命危险拍来的。在看这些素材的时候,刘欣自己被无数次感动。最终导演组决定,影片采用三条线索来结构本片,其中影片的重点是2016年7月8日发生的南苏丹政府军和反政府军之间的交火事件。为了保护附近的3万难民,维和部队的官兵们投入紧张的战备警戒和抢救受伤难民的行动中。不幸的是,维和部队105兵战车被一颗炮弹击中,步兵营下士李磊光荣牺牲,四级军士长杨树朋经抢救无效牺牲。这次的维和行动,成为了影片中浓墨重彩的部分。

  刘欣强调,虽然两位战士的牺牲部分最催泪,但她在剪辑素材、选择画面的时候,始终保持“克制的态度”,“煽情不是这部影片的目的,我们追求的是克制和留白。”刘欣说,跟《战狼》《红海行动》这样的剧情大片相比,《蓝色防线》中的维和部队有自己的使命特点,“他们出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难民,履行联合国交给的任务,我们要表现的是中国维和部队军人们的隐忍和艰难。”

  当晚,在影片中出现过的官兵鲁成军、付晓飞、姚道祥、陈秋岑等六位官兵一走上前台,就收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时任步兵营教导员的鲁成军儿子和妻子也来到了现场,儿子还专门给父亲画了一幅肖像,以此表示对军人老爸的敬意。而鲁成军在行动前,曾经手书家信一封,里面都是对孩子未来人生的谆谆教诲,当晚在现场他动情地念起了这封家书,深深打动了台下的观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