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县:“老兵谈心室”暖人心

2020-09-29 08:46:16 星期二  来源: 日报

本报记者 王艺 刘增舰孙腾

近日,在巨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老兵谈心室”,退役军人英桓通激动地说:“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后我们这些老兵难处有地儿说,难事有人管了,来到服务中心像是回‘家’一样温暖。”

来自张王疃乡王六村的英桓通,是一名59岁的退伍老兵,不慎丢失了退伍证想要补办,担心没有退伍证影响享受待遇,专门到该局进行咨询。来访当日恰好是“局长有约”的固定日期,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彦方仔细了解了英桓通的情况,查阅其档案资料后,耐心讲解相关政策。“按照规定,退伍证丢失之后不能补办,但是档案中的《退出现役登记表》可作为退役依据。你是农村籍退役士兵,根据政策可以享受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相关待遇。你放心,我们一定及时为你办理有关手续,保证你能按时享受生活补助。”

从此,英桓通一块心病落了地。与英桓通不同的是,来自官亭镇韩长路村的退役军人韩朋云通过“老兵谈心室”的特色服务解决了创业难题。

2011年退役后,韩朋云在县城开了一家麻辣香锅店,发展前景很好。通过与“金牌战友”陈寿华交流创业心得,韩朋云学到了不少创业经验。同时,咨询申请了“拥军创业贷”,解决了创业资金问题。

今年6月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创新性地打造“老兵谈心室”。试图让退役军人憋在心里的话有处说,发愁犯难的事有人管,退伍老兵能够心平气和地像跟朋友聊天一样说说心里话,解开心里的疙瘩。

“关心、关爱、尊重、理解”的服务理念和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为老兵提供“局长有约、云上对话、专家指导、战友交流”等个性化服务。

“局长有约”局长每周定时在“老兵谈心室”现场办公,倾听退役军人诉求,为其答疑解惑、分忧解愁。“云上对话”通过信息和视频一体化平台直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足不出县就能跟省市政策专家面对面进行政策咨询。“专家指导”邀请专业创业导师为老兵指导创业、法律援助等服务。“战友交流”定期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做客谈心室,通过战友与战友之间的特殊感情,老兵与老兵之间心贴心地对话,打开退役军人心结。

“老兵谈心室”建成以来,协调化解退役军人抚恤优待、就业创业、移交安置、帮扶解困等20余例,解决实际困难6例,化解隐患3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