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源合作社:科学储粮减少损耗

2020-09-16 08:54:41 星期三  来源: 日报

本报记者 闫丽静

白根堂是柏乡县金谷源合作社的储粮大户,家中有130亩地,每年在合作社储粮65吨。他告诉记者:“我们家地多,之前收了粮食得找地方存着,不仅占地,还得担心粮食霉变等问题。现在方便了,粮食一收割,直接拉到这里存放,既方便,又减少储粮损耗。”从柏乡县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地农民的储粮方式简陋,粮仓未经过科学设计,布局不合理,缺乏实用性。储存的粮食容易发霉、生虫、被鼠啮,从而造成粮食损耗。

为了减少储粮损耗,金谷源合作社采取了科学的存储方式。仓库周围贴了防潮材料,底部增加两层水磨石材料,有效防止雨水和潮湿。“我这粮仓就跟密闭的浴缸一样,即使外面发了大水,粮食也不会被淹。”负责人常清说道。

为了保持恒温状态,创造良好的储存条件,粮仓安装了地笼通风道。除降温之外,通风道也可以使空气均匀进入粮堆,对粮食还有降水、气调、扫除异味作用。粮仓顶部设有防火层和隔温层,这也为粮食提供了良好的储存条件。2019年,金谷源合作社储粮总量达到8万吨,可以减少大约1000多万斤的粮食损耗,相当于直接为农民增加收入1200多万元。常清说:“合作社的储粮量呈现逐年升高的态势,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把粮食放到我们这里,百姓的支持和信任也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