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以人为本思想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

2020-06-04 07:59:08 星期四  来源: 日报

本报讯(李坤沅吕会杰)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持以人为本思想,认真对标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对表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对接群众期盼需求,统筹推进人社系统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统一思想,形成改革合力。市人社局坚持把政务改革做为“一把手”工程,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凝聚共识,推动改革自上而下深入开展。年初,该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他们坚持疫情防控和政务改革两手抓,专门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改革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召开改革办会议,并形成周例会制度,专题研究部署改革任务。为加大改革力度,局领导、业务处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先后到广西南宁、浙江湖州等地学习考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先进经验。以他山之石,攻本地之玉,确保改革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

统筹推进,实施五个强化。市人社局以业务流程再造、经办窗口改造、优化管理机制等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研究制定了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重点任务、目标要求和实施步骤。重点体现在五个强化上。强化改革进程。分阶段6次制定改革对接细化安排,重新梳理工作流程,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卡死时间节点,提出改革具体措施,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窗口改造进度。对局保障中心一楼大厅、二楼社保服务大厅、三楼就业服务大厅以及人才交流中心大厅进行改造升级,为群众提供方便,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强化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大网上服务大厅、 人社APP开发研制力度,尽可能将业务经办事项全部纳入电脑和手机终端,并在保障中心一楼大厅设置自助查询设备,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强化引导员制度。在保障中心一楼大厅设置专职引导员,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告知办事流程及使用自助查询设备等服务,引导办事群众到相关窗口办理业务。强化及时督导检查。不定期对改革事项进行督查,查业务办理台账、查人员培训情况,看是否知晓办事流程,看是否按新流程办理业务,看是否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办事人员,避免上热下冷。

深化服务,确保取得实效。通过改革,市人社局累计梳理181项业务,编辑《政务服务改革事项经办规范(试行)》3册,压缩办理时限1103天,压缩办事流程322个环节,精简证明材料136项,实现网上办理145项,改革成效初显,市本级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原来居住地社区采取每年人工见面的手工方式进行认证,今年4月1日,市本级推出手机APP“刷脸”认证,截至目前,市本级54863名离退休人员已完成手机认证,占应认证人数的63%,基本实现认证业务“不见面”办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从申请到决定各项步骤,原来需群众全程到现场办理。改革后,实现工伤认定网上报案、网上申请,群众足不出户利用手机、电脑就可以进行报案、申请,同时优化流程,大幅缩减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时限,工伤认定办理时限由改革前75天压缩至41天,劳动能力鉴定办理时限由改革前60天压缩至36天。失业金申领,改革前失业人员需先到就业部门进行失业登记,再到失业保险经办窗口办理,需要提供《就业创业证》号码、身份证复印件、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等5项材料;改革后实现了失业登记、失业金申领一网受理,失业人员通过手机登陆河f88体育人社APP自行申领,无需提供任何证明材料,足不出户即可申领失业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