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占消防通道,还要说多少遍?

2020-05-15 09:46:01 星期五  来源:

别占消防通道,还要说多少遍?

李博

百十米的消防通道上停着4辆车、违章建筑占用消防通道……连日来,《创城曝光台》对消防通道被堵现象进行连续报道。

别占消防通道,还要说多少遍?2015年的“堵道”事件记忆犹新。当年3月的一天晚上,秀兰小区南区一栋高层居民楼突发火灾。由于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车无法靠近。无奈,现场人员只能将迟迟不见车主的3辆“堵道车”掀翻至绿化带,幸好无人员伤亡。

因通道不畅而影响、延误消防救援最佳时机的现象,在其他城市也时常发生。

不能占消防通道,这本该是常识。可揆诸现实,堵消防通道,屡见不鲜,屡禁不止。“消防通道,请勿占用”这几个字也常被视而不见。说到底,还是贪图一己之私利,安全消防意识的淡薄。不少车主把停车难当成堂而皇之的借口。

连续对占用消防通道现象进行曝光后,情况有所改观。消防部门在全市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整治行动;社区、物业积极想办法增设停车位……希望不是“一阵风”之举。

靠监管,也得靠自律。安全关于每一个居民,要人人参与,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不乱停车堆物,少一份侥幸,多一份文明、自律,为别人、为自己留出“生命通道”。

针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乱象,不少人提出很多建议,如实现“逢占必罚”,惩罚力度要加大;消防与交通部门联动共治、对占道车辆罚款与记分结合;建立日常的消防通道巡查机制,常态化巡查……

多管齐下,综合性治理才能治标治本。相关部门也要认真研究,科学规划,借鉴“他山之石”。只有形成合力,尽快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加强监督和管理,才能让治理跟上发展的脚步。

生命通道的疏通之“道”,不在一时,而在长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