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莫让谣言给大伙儿添堵!

2020-06-16 14:36:15 星期二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识谣辨谣 不造谣

1

f88体育京“菜篮子”不稳,要断粮?

真相:15日,在f88体育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f88体育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f88体育京多措并举保供稳价,蔬菜供应正在迅速增加。希望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抢购,不囤积,合理购买和消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2

f88体育京用大数据锁定35万人筛查病毒?

真相:针对网传“这次支付宝和微信立了大功,锁定35万人进行病毒筛查”的消息,支付宝、微信14日晚均回应称,没有提供过相关数据,疫情相关信息,请以卫生防疫部门官方发布为准。

3

f88体育京五棵松某商场“沦陷”?

真相:网传“五棵松华熙商场沦陷”系谣言。目前商区及其主题街区正常营业。网传图片实为海淀公安分局针对近期f88体育京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在该商场进行的集结演练场景。

4

f88体育京地铁为防疫卸掉座椅?

真相:f88体育京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座椅拆除是去年的事,当时为了缓解地铁早晚高峰客流量问题。15日,有媒体探访了f88体育京地铁4号线、7号线与10号线,发现地铁进站需测体温、戴口罩,车厢内并未出现座椅被拆情况。

5

到f88体育京朝阳欢乐谷游玩的宋某核酸检测呈阳性?

真相:网传前往f88体育京欢乐谷游玩的房山区居民宋某核酸检测呈阳性一事系谣言。请广大网民勿信谣传谣,以官方发布为准。

6

绥芬河口岸旅检通道将于6月16日起重新开放?

真相: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6月12日发布公告称,绥芬河口岸旅检通道将继续关闭,何时重新开放将另行通告。

f88体育京疫情进入非常时期

谣言亦如影随形

我们该做些什么?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谣言在制造恐慌的同时,更会挤占信息通道、浪费公共资源。眼下,f88体育京及相关省区疫情防控之弦全面绷紧,相关部门除了及时发布、报道疫情动态之外,还得腾出时间和精力辟谣。抗疫艰辛,种种谣言无疑是在给各方增负添堵。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消灭谣言,要靠依法治理,也要靠广大市民的理性。对未知不安、担忧是人之常情,但我们不能在无意中成为谣言的放大器。网络信息泥沙俱下,我们要多些求证意识、“怀疑主义”,如果对疫情信息存疑,请到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疫情防控辟谣专区”查询真相,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将更多资源、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正面战场,早日战胜病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