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美国撤军后的喀布尔

2021-09-01 09:12:36 星期三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喀布尔8月31日电 通讯:美国撤军后的喀布尔

  法里德·贝赫巴德

  31日凌晨一点左右,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传来一阵密集的枪声。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朝天鸣枪把我吵醒了,我这才知道美军撤离了,塔利班在庆祝。”货币兑换商纳吉布拉31日告诉新华社记者。然而,对眼下阿富汗局势和自己生活的忧虑,令纳吉布拉再也无法入睡。“由于最近局势不稳,阿富汗尼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很大,我损失很大。”

  当地时间30日23时59分,最后一架美军C-17运输机在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这标志着美军在阿富汗近20年军事行动结束。随后,塔利班在机场部署了特种部队,完全接管了机场。喀布尔机场大门口再也不见之前混乱拥挤的人群。

  喀布尔街头商贩亚尔·穆罕默德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人撤离后,一切如常,喀布尔主要的商业中心正常开放,市中心出现了交通堵塞。”

  然而,大部分政府机构依然大门紧闭。除了办事不方便外,最让民众头疼的是只有少数银行开门营业,而且塔利班规定,每人每周只能从自己的银行账户提取200美元。这几天,每个营业的银行门口都排起了长队。

  亚尔·穆罕默德说:“如今生意不好,赚钱不容易,我需要钱,但现在去银行取钱太难了。”

  作为货币兑换商,纳吉布拉对阿富汗尼汇率的快速波动倍感焦虑。他告诉记者:“如今物价飞涨,食品和石油天然气价格也在上涨,民众都在担心货币贬值。”

  政治前景不确定,经济形势不稳,在喀布尔市民看来,这些问题的产生都跟美国相关。

  喀布尔市民艾哈迈德·福阿德说:“美国人撤离阿富汗了,但给阿富汗人民留下了一个烂摊子。20年来,他们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

  42岁的喀布尔市民霍贾·瓦希德说:“美国驻军20年后撤离,在我们国家留下的只有混乱。”

  瓦希德经营着一家生产阿富汗传统布料的小工厂。他说:“我的大多数客户都是居住在美国和欧洲的阿富汗人。现在阿富汗就像一个‘孤岛’,没有人来我的店里买布料。目前学校还没有开学,也不知道孩子们什么时候能去上学。”

  尽管形势依然不明朗,但阿富汗民众依然对未来抱以期待。

  亚尔·穆罕默德说:“我希望塔利班能够尽快组建新政府,兑现他们的承诺,建立一个广泛的包容性政府,结束阿富汗的不确定性。”

  和许多人一样,38岁的家庭主妇鲁娅·塞迪奇表达了对国家持久和平的希望。她说:“我希望庆祝美军撤离的枪声是阿富汗最后的枪声。美军已经离开了阿富汗,阿富汗没有理由再打仗了,我希望国家能迎来真正的和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