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去年人均预期寿命缩短1.5岁

2021-07-22 08:40:08 星期四  来源:新华网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定于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去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4个月,较上一年缩短1.5岁,降幅创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高纪录。其中,少数族裔受影响最为严重,非洲裔美国人和拉美裔美国人人均预期寿命缩短约3岁。

  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拉美裔美国人去年人均预期寿命缩短3岁,创疾控中心15年前开始相关记录以来单年最大降幅,不过预期寿命仍高于非洲裔和白人。非洲裔美国人去年人均预期寿命缩短将近3岁,至71岁10个月,为2000年以来最低值,降幅创上世纪30年代中期以来最高纪录;白人人均预期寿命缩短14个月,降至77岁7个月。

  美联社援引卫生部门官员的话报道,美国人均预期寿命缩短,超过七成原因在于新冠疫情。去年超过330万美国人死亡,人数远超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年,其中约11%直接死于新冠。报告说,疫情造成的影响因族群而异,其中,拉美裔人均预期寿命下降的九成原因在于疫情,白人和非洲裔这一比例分别为68%和59%。

  疫情之外,其他原因也不容忽视,如滥用成瘾性药物、杀人案件增加等。对非洲裔和拉美裔而言,缺乏高质量医疗服务、生活条件较差、低收入人群比例较高等也影响到人均预期寿命。

  依据这份报告,美国人均预期寿命性别差异继续扩大。男性为74.5岁,较上年减少将近2岁;女性为80岁2个月,较上年减少约1岁。

  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去年死于新冠疫情的人中超过八成为65岁及以上老人。这实际上降低了新冠疫情对人口出生时预期寿命的影响。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和儿童的死亡比例对人均预期寿命的影响更大。例如,1942年至1943年由于二战夺去不少年轻士兵生命,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减少3岁。

  专家指出,战争、疫情等因素过去以后,人均预期寿命会反弹。不过,部分专家认为这次反弹可能需要更长时间。鉴于新冠变异毒株现阶段在尚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中肆虐,其中多数为年轻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诺琳·戈德曼认为“2021年我们无法回到疫情前水平”。

  数据显示,美国人均预期寿命数十年来保持上升趋势,2015年起连续三年略有下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