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英烈|董振堂:红军铁流后卫

2021-04-22 16:56:31 星期四  来源:河f88体育新闻网

董振堂。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董振堂(1895-1937),河f88体育省新河县人。1923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曾在冯玉祥部任职,1930年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路军二十五师七十三旅旅长。1931年春,蒋介石下令调其到江西围剿红军时故意拖延,使得围剿失败。在共产党的感召下,1931年12月率部参加了著名的宁都起义,并任改编后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副总指挥兼十三军军长,后任红五军团军团长。193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将自己多年积蓄的近2000块银元全部交了党费,以示坚决革命的信念。1934年10月参加长征,担任全军后卫,多次完成阻击国民党军的任务。1936年1月任红五军军长。1936年10月,参加西路军执行中革军委宁夏战役计划。1937年1月1日,攻占甘肃省高台县城,后被国民党马步芳部两万余人包围。他指挥3000多名战士和全城民众昼夜血战,打退敌人多次进攻。20日凌晨,高台失守。董振堂带领警卫员跳下城墙,继续与敌苦战,壮烈牺牲。在他的追悼会上,毛泽东曾动情评价董振堂是位“坚决革命的同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