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个以上数字化车间!河f88体育推进石化工业数字化转型

2020-07-09 15:17:13 星期四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前印发《河f88体育省石化工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石化工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得到快速推广,在工艺优化、过程控制、设备维护、能源平衡、安全生产和企业管理、园区管理等方面形成一批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基础化工领域,培育形成3-5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精细化工领域,打造15个以上数字化车间。推动实施2-3家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园区内产业链协同、能源综合利用和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年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重点耗能企业普遍建立能源管理中心。

加快基础化工生产智能化。加强新型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的应用,提高基础化工生产温度、压力、液位、流量的计量精度和智能化水平。支持制造单元数字化智能化,打通生产管理数据流,打造集群调度、统一指挥的一体化运营模式。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稳定性。

推动精细化工生产柔性化。鼓励企业开展智能仪表替代传统仪表行动,广泛应用过程控制系统(DCS)、可编程逻辑控制(PLC)技术,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支持企业挖掘工艺配方、产品性能等生产数据,形成自有知识库,建立基于知识库的模拟仿真系统,提高面向客户的产品方案快速解决能力。针对精细化工生产的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特点,加大数字化车间建设推动力度。

加强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推进建设覆盖能源生产、储存、输配和消耗各环节的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实现能源的集中管控。重点建立集团、分厂、车间、重要耗能设备四级数字化能源计量体系,实现煤、电、蒸汽、水、燃料气、氮气等主要能源介质流向、消耗的精确计量。

提高综合管理信息化水平。支持企业建设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实现仓库全封闭、全自动和无人操作。以物流为主线,建立化工产品可追溯系统,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企业危害健康和危险作业环境,利用智能机器人替代人工作业。将安全环保监测信息接入企业综合管理系统,降低安全风险。推广应用数字孪生技术,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奠定基础。

推进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加快智慧管廊建设,提高园区内上下游企业之间原料、产品输送智能化水平。推动园区智能微能网建设,提高园区冷热电综合利用水平。依托园区龙头企业或平台服务商,以市场化模式探索建设园区整体物流、能流管控平台,实现园区的高效运转,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重点推进曹妃甸石化基地、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建设智慧化工园区。2022年底前,园区安全环保监控平台建成率100%。

加强危险化学品数字化监管。强力推进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等系统建设,2020年底前,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储运设施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装备和使用率达到100%,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覆盖率达到100%。2022年底前,所有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装置的上下游配套装置自动化控制完成率100%。推进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信息监管系统建设,实现危险化学品来源可循、去向可溯、状态可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网
			官方微信
			
			 网
			客户端
			

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 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